高中生機器人區域大賽FRC 4校代表台灣赴美拚總決賽

Reference: 自由時報

Time: 2022/03/07

Author: 林欣漢

新北市政府與鴻海教育基金會合作辦理全球高中生機器人最高等級競賽區域大賽(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FRC),吸引35支高中職隊伍、逾千名師生參與,決賽選出冠軍台北美國學校、高雄中正高工、工程啟發獎建國中學、區域賽主席獎南科實中,將代表台灣於4月至美國休士頓參加總決賽。

教育局指出,FRC是國際上針對高中生機器人最高等級的競賽,參賽學生必須先到澳洲競賽取得區域代表權,才能到美國爭取總冠軍,新北市去年爭取到主辦權,並獲得鴻海贊助千萬經費,讓選手不用再遠赴澳洲、在國內就近爭取區域代表權。

為期3天的賽事在新北市工商展覽中心進行,有35支隊伍、逾千名師生參與,安康高中教師蘇鼎欽指出,決賽場上分為紅藍兩大聯盟各3支隊伍,需在2分半鐘內使用AI辨識自動收球投籃外,更需操控機器人將球投入一定位置。在上述挑戰完成後,隊伍可決定是否參加最後30秒考驗,挑戰爬高從124公分到231公分來獲取積分。過程中考驗著參賽師生程式設計、數據分析、機械設計及製作等技巧,也挑戰團隊溝通、行銷公關、商業營運及外語等能力。

比賽結果由冠軍台北美國學校、高雄中正高工、工程啟發獎建國中學、區域賽主席獎南科實中,獲得4月20日至23日赴美休士頓參加總決賽資格。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是台灣培養國際人才基地,期許學生透過最即時對戰及快速組隊,在賽會中進行邏輯分析思考及運用跨領域學科知識,培養具創意、創新、創客及創業的4創能力。感謝鴻海基金會共同合作支持賽會推動並嘉惠學子,新北市也邀請到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擔任指導單位,給予諮詢及技術資源,更媒合台大及台師大提供師生培訓及協助活動志工,產官學界攜手共創高品質教育競賽活動。

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表示,基金會長年推動AI及機器人教育,此次比賽不只要懂程式設計、機械製作技能才能做出好的機器人,能夠懂得規劃戰略及與他人團隊合作才是關鍵,未來將持續與新北市並肩提供學生學習機會與展現舞台,培養國際人才。

參賽的板橋高中高二學生陳怡彤表示,這次參賽除了學習製做機器人外,也需要用心付出經營團隊,體會到每個人不能被動等著指派任務,而是要積極、自發性的補位,才能克服困難發揮團隊戰力。高一學生鄧行甫也說,透過不斷修改測試的挫敗中累積自己的實力與意志力,這是課堂中所學不到的實作經驗,真的收穫滿滿。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透過教育整合民間力量推動「新北自造城」,藉由創客精神培育創意人才,新北創客123就是1個idea、2人一起動手做、三五好友齊分享,跟極富教育意義的FRC大賽的理念是相同的。期盼透過本場比賽,學生的參賽熱情及堅持不放棄的能量一直繼續保持延續,未來更加發光發熱。